最动人,莫过喧嚣红尘。

权逊/书生姓孙[三]


        我叫孙权字仲谋,是个书生。

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在山里寒窗苦读的第二年。

        窗台前这盆兰草是我养的,他叫陆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是我的心上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对,这是盆可以变成人的兰草。第一次看到他坐在我窗台上时我差点儿吓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常年缩在显得宽大的布袍里,显得有些伶仃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要不古人怎么总说君子如兰呢,陆逊的眉眼生的很秀气,但又分外俊朗,不笑就已经很好看,笑起来更好看,脸红的时候最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上次这么跟他说的时候,他差点抽出剑来砍我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我收拾行囊那天,陆逊帮我把我的那些个四书五经都整理好,一样一样装进布包里。我看着他,感觉像是在看自己的糟糠之妻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把他的本体一同带去,他拒绝了。他说他不能离开这大山太远,他说反正有雨丝飘进窗台他就能存活下去,他说没了你我还清净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头一次搬了那么多话出来讲,就是笑得有点勉强。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年当朝丞相病故,于是文试的主题就这样变成了四海纳贤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慢慢研好墨,慢慢地写出“君子如兰艾”这样的词句,我还写商汤、周文,写各司其职,科律法章,那些古今帝王的纳贤与用贤之道。精诚所至,贤良自来。用人不疑,千古圣轨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口气写了好多好多。

        笔尖心底全是他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文章受到了当朝大学士的一致赞扬,虽然他们不敢把我有人君之风这句话点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也不知道皇帝会不会一边赞许一边生忌,不过我可能要跑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拿了状元郎就跑路,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几天誊录的我的文章贴在榜上,同届交口称赞,为官有意招拢。

        可那些淇奥之竹、幽谷之兰,我都不想拿去形容那些我未曾谋面的贤士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要是个帝王,我就把所有的溢美之词写都给他,内文外武都封给他,赐他金玉绫罗高宅大院,令厚厚史册全是他的名字,百年之后人人称赞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要捧他上天。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回到自己山里的家,陆逊本靠在桌旁发呆,看见我直接跳下来扑进我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感觉是一缕淡香直接窜进了我心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陆逊抱完我,又皱起眉数落,说我明明陪你读了那么多书,你这傻子怎么还落榜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偏头去亲他,解下肩上的包袱。

        上面是我的文章,我说伯言,我在考场上给你光明正大写情诗,那些个大臣还夸我写得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下面是状元郎的大红喜袍,我说伯言,你看这现成的衣装,你要不要跟我结亲?



评论(10)
热度(29)

© 狙击手十伤 | Powered by LOFTER